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这些礼仪都是有趣的,起码是可以忍受的,他想,哪个民族都比不上古宗人的成丁礼那样原始、粗犷而又严格。古宗人,这真是一个奇特的民族。他们的人数很少,只聚居在几十个星罗棋布于戛洛山区的村寨里。古宗人没有自己的文字,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但应归于什么语支,语言学家至今尚无结论。有些民族学家认为古宗人是中国古代西北羌族的后裔,有的认为是彝族的支脉,有的认为与哈尼族同宗,有的认为已衍变成独立的民族,甚至有人认为古宗人渊出汉族是古代百越的变异。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有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古宗人顽强地保留着自己的风俗习惯,特别重视人的强悍的体魄。活该他倒霉,谁叫他要做古宗人的女婿呢。

——《成丁礼的故事》沈石溪

突然萌生一个想法,如果很多人都有一点点,不多,一点点就行,古宗人的观念,会不会使社会进步很多?即使古宗不是很发达的民族,但总有一些思想,是超过发达民族的思想的。


评论
热度(6)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楚怀滢(今古武林·神机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