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建议有些网红不要糟蹋名人了

文/遇岚

一句很普通的话,冠上张爱玲的名号,瞬间高大上了很多。

一个很普通,让人看了酸水翻涌的段落,冠上林徽因的名号,就有人来看。

一个很通俗的礼佛段落,冠上白先勇先生的名号,就成了千古绝唱。

这就是一些无良网红吸引流量的手段,“反正你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些名人说的,我说是他们说的就是他们说的。”

然而有一天莫言亲自转发某网红微博“你这话说的是挺好的,但是谁说的我真不知道,别写我的名字”

大作家说“说得挺好的”其实只是给他留面子,要真是说得挺好的,不管是谁,都巴不得对方写自己的名字,但是后面的“别写我名字”,就说明了那个段落的真实水平。

百度上的来源就一定可信吗?并非,网上复制粘贴的张爱玲的语录,较真起来一句一句百度,有的出自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有的出自刘墉,有的出自不知名三流作者,更有甚者就是网友的一句网易云热评,到后来都成了张爱玲说的,从这里能看出来很多主播为了吸引流量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误人子弟的责任谁来负?没人管,我自己赚钱就行,至于抄袭剽窃,更不是我的事,只要我流量上来了,粉丝们都相信我是原创。

尽管这么多扒出来并不属于张爱玲、并不属于林徽因的话被扒出来,可是现在人们还是相信网红价值观,因为网红是现在社会“主流”的代表,可是现在无论几年级,肯投资宣传就是网红,但是他们这样随意随意拿一句话对应名人,并且以自己的意思为中心,自创所谓“泰戈尔体”,征得这些名人同意了吗?随意以名人给自己的话冠名,真的是对文学的一种亵渎。

还有一个人说:“泰戈尔给他托梦让他这样写,深得泰戈尔真传,就是泰戈尔体”,我笑不出来,直接买了一本真正的泰戈尔。

因为抱着不能误人子弟的想法,我很难认同某些网红的价值观,正确的就是正确的,错误的就是错误的,给人看的一定要是精品,不然后来反对声四起的责任不是一个网红能承当的,当小学生作文里出现虚假的张爱玲,虚假的泰戈尔,责任不是一个网红能负的。

一部好的作品,网红喜欢,网红推荐,真的不能证明它是什么杰作,因为网红的观点,就代表了普通老百姓的价值观,往往是网文水平。

真正好的作品,要专家欣赏,专家推荐,真正在社会上作品流传了几十年的人去认可。

就像姜戎的《狼图腾》,尽管说这本书什么的都有,但是还是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事实证明真正的佳作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越陈越香的。

这些主播浮躁的对待观看者,对于这些“名言”不查清楚来源,甚至刻意冠名,迟早会收获浮躁的代价。

不要认为那些人已经逝去,不会再维权,就可以随随便便说哪句话是他们说过的。

世界上读过真正林徽因、张爱玲的人海了,

他们只是不愿意上网,或者不愿意和这些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网红主播计较罢了。


评论(1)
热度(9)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