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爻

《乌合之众》中念念不忘的26句话(议论文可参考)

若水君之(寒冰玉)


1.很多时候不真实比起真实蕴含着更多的真理。如果按照事物真实的几何形状来呈现它,很可能恰恰是在歪曲这个事物,使之变得难以辨别。


2.群众缺乏推理能力,却急于行动。他们组织起来后获得了巨大的力量。


3.领导与创造文明的,从来就是少数知识贵族而非群体,群体拥有的只是巨大的破坏力。历史上群众无一例外地证明了——靠他们,文明是不可能实现的。


4.稍微对群体心理有所了解,就能知道法律和制度对他们的约束不值一提,才能理解除了被强加于观点,群体是多么没有坚持己见的能力。


5.想要领导他们,不能依靠所谓的平等原则,而是要靠寻找到能让他们动心,能诱惑他们的东西。


6.在群众的眼里,最不公正才是最好的,只有那些既不是很清晰明了,造成的负担又最小的方法,才是最容易接受容忍的。


7.在某种激烈的情绪下,无数原本互不相关的个人也会表现出心理群体的症候来。


8.一个偶然因素就足以使他们闻风而动聚集起来,立刻形成群体行为特有的属性。很多时候,五六个人就能构成一个心理学的群体,而几千人偶然聚在一起却不会发生这种现象。


9.那种一个人性格一生保持不变的事情,只在小说里才可能发生。只有单一性的环境,才能造成单一性的性格。


10.在属于情感领域的宗教、政治、道德、爱憎等等上,最杰出的人不见得比凡夫俗子更高明。


11.智力上,一个伟大的数学家和一个鞋匠之间可能有天壤之别,但从性格角度看,他们的差别微乎其微,甚至毫无差别。


12.在群体中,每种情感和行为都具有传染性,其严重程度足以让群体中每个人随时都准备为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


13.由此可见,仅仅是成为有机群体的成员,就能使个体在文明阶梯上倒退好几步。独立的他可能是个有教养的人,但在群体中他却变成一个行为受本能支配的野蛮人,甚至一个动物。


14.每个人作为个体时都是温文尔雅的开明公民,但当成为群体一员时,却不假思索地听命于最野蛮的提议,把完全清白无辜的人送上断头台。


15.在群体中没有不可能的事,要想理解那种编造和传播子虚乌有的神话,故事的能力,必须牢牢记住这点。


16.神话之所以能轻易在群体中产生并流传,除了极端轻信,也是因为人群的想象总是会对这些神话加以神奇的加工和曲解,让它变得更加容易被接受。


17.没有必要考虑组成群体的个人的智力品质,在群体中这种品质无足轻重。从成为群体一员之日始,博学之士便跟白痴一样失去了观察能力。


18.受到最严重怀疑的事件,一定是那些观察者人数最多的事件,说一件事同时被数千个目击者所证实,这通常也就是在说真相与公认的记述相去甚远。


19.那些史学著作只能当作纯粹想象的产物,它们是对观察有误的事实所做的无根据记述,混杂着一些作者对结果的思考与解释。


20.群体随时会欺凌软弱可欺者,而对强权低声下气,如果强权时断时续,而群体又总是被极端情绪左右,它便会反复无常,时而无法无天,时而卑躬屈膝。


21.不要以为,一种观念仅仅因为正确,就至少能在有教养者的头脑中产生作用。


22.群体的推理类似于因纽特人的方式,他们从经验中得知,冰这种透明物质放在嘴里可融化,于是认为同样属于透明物质的玻璃放在嘴里也会融化。


23.一个人,一件事或一次事故,就足以在他们头脑中唤起栩栩如生的形象,但只要他们能开始思考,这种形象也会迅速消失,因为群体没有思考和推理能力。


24.如何影响群众的想象力呢?我们很快就会知道。这里只需说明,要想掌握这种本领,万万不可求助于理性或推理,也就是说,绝对不可以去论证。


25.群体对观念要么全盘接受,要么全盘拒绝;对它产生影响的那些暗示,会征服它的理解力。


26.如果只崇拜某个神,一个人还算不上虔诚,只有当他把自己的内心、所有的资源、心甘情愿的服从、发自肺腑的幻想热情全部奉献给一项事业或一个人,并当这项事业、这个人是自己思想、行动的目标与动力时,才能称其为虔诚。


评论
热度(3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云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