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虹蓝衍生故事」烧霞

作者:若水君之


 

古时有一种酒,名为烟霞烈火。

据说此酒服下之后,如同穿肠裂喉。

因此又有“烧霞”之名。


 

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会酿这种酒的越来越少了。

凤开颜就是这其中的一个,她烟霞烈火的酿造,可以说是深得真传。一口酒,就把此生的沧桑都喝出来了。


 

她客栈中的人来了又走,只有一位白衣少侠经常来到这客栈中,挑一个靠窗的位置,眼看鸟儿自由起落,听叶子随风飒飒,眼中似乎蕴含着难以言说的心事。


 

凤开颜年龄尚小,她不清楚年长之人心中想的都是什么事情。她只知道她没有什么事情要做的时候,也会回忆起自己经历的一些伤心事。


 

小时候专心酿酒,不小心把枸杞记成桑葚放了进去。酒酿成之后,那些人都愤怒地砸她的门,说她是故意的。她怎么解释,都没有人信,只记得自己用双手抵挡那些人扔过来的鸡蛋、树枝和随着那些一起飘过来的谩骂,那些谩骂今天想起来,都散发出恶臭的味道。


 

从那件事之后,她不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是专心酿酒。因为多玩一会对她来说没有任何好处,但是多酿一会酒,可以让她的技术锻造至炉火纯青。可以让自己远离那种世俗人的生活。


 

她所说的那种生活,就像小时候和她一起玩的兄弟铁黎,每次看到他的时候,都是副无所事事的样子,偶尔去花楼吟诗作赋,换一个姑娘作陪;最多的时间是坐在河边,把鱼竿垂在水下,把手枕在脑后发呆一整天。


 

从前她总是嘲笑铁黎没有事情做,可是后来她发现自己也变成了这样。除了偶尔想想从前,其他的时间全在无所事事。


 

但是这个人的发呆,和他们都不一样。那更多的是一种不安,还有一种像是没有完成心愿的遗憾。


 

不知是出于什么样的情感,她来到了这位白衣少侠的座位旁边轻轻坐下。“请问少侠,你每天在这里喝酒,还心思忧伤,所为哪般呢?”


 

“我维护了天下苍生,所有的人,都安闲自在,只有她,那个我最在乎的人,和我一路奔波,却因为我,失去了记忆。”


 

“失忆……有一个办法可以救。”她想了想“只不过,要动用你的剑。”

“剑?”他下意识按住了剑柄,“我曾经在她面前发过誓,我再也不用剑搅乱和平,斩杀一人!”


 

“不是让你杀人”凤开颜眨眨眼睛“看到花丛里那些蝴蝶了吗?你只要看准一对蝴蝶,一剑将它们贯穿,之后一只蝴蝶身上取一滴血,把这两滴血滴到烟霞烈火里。给那个重要的人服下,只需要三个时辰,她就会恢复记忆了,这是老一辈人教我的。”


 

“一对蝴蝶?”他拔出剑来,慢慢靠近。

在他接近的那一片花丛中,一对蝴蝶正在上方,流连嬉戏。


 

就在他要一剑刺下去的时候,想起了自己和她的点点滴滴。


 

双剑合璧历经艰险,拯救哑女表露真情,即使是当年与鼠族圣女灵儿成亲,也是她一直在那里等着他,对他表示,生生死死都要等着他。


 

如果他们,就是这一对劫后重生的蝴蝶,那么他还能下得去手吗?

他犹豫再三,把剑放回,拔出,再放回……


 

傍晚时分他回到凤开颜的店,要了一壶烟霞烈火带走。

凤开颜的眼睛瞟向花丛,那一对蝴蝶还是没有死,因为他们的存在还吸引来了很多只蝴蝶。


 

“唯一的方法还不用,看来那个人在他心里也没有那么重要嘛。”凤开颜嘀咕着。


 

之后那个白衣少侠仍然常来,但是身边多了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姑娘,他经常在喝完一壶酒后,带着她去看那一对对的蝴蝶,对她说“无论多久,我都会等着你。”


 

凤开颜这才知道,有的时候,不恢复记忆,比恢复记忆,更美的啊~


评论
热度(23)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