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虹蓝的后代」蝉知意

若水君之

(捞一下从前的文)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

已数不清是多少次,他就这样静静地牵着她的手,看着她晶莹剔透的眼神,一句话也没说。

曾经凤开颜提供给他提供的杀灭两只蝴蝶,用烧霞之法,他偏不用。因为他明白了黑小虎所说的:武林中,没有真的正与邪,人间正道,也会犯错。人间至邪,为了一个人也甘忍剔骨之痛。手中剑一挥出,无论心中有没有杀人之念,都杀人了,这份罪恶感,是闯荡江湖的人心中抹不去的疤。

“阿爸,阿爸,山间结霜了,我只采了这些回来给弟弟妹妹吃。”一个幼小而又灵活的身影闪进门来,随即一只装满各种野菜的箩筐落了地。

他向声音发出的方向勉强挤出了一丝笑意。“是啊,天冷了。”

只可惜孩子完全不能理解,他心里是什么想法。“都怪你,非让霜儿和我去,如果不是霜儿,这天怎么能这么快下霜?”

话音刚落,又有一个孩子将头探进门来:“你说什么?哥哥,如果不是我与你同行,你怕是难以拿回这么沉的野菜吧?”又有一个筐子从门口滚了进来。

屋里的孩子想要说什么,被他拉住了。

“算了秋蝉,你是弟弟妹妹的大哥哥,应该宽容他们才是,更何况只是一个名字的问题,下霜乃是天地灵气所致和霜儿又有何关系呢?”

那个叫秋蝉的孩子,见父亲不和自己说话,便兀自低下头,摆弄布帽边缘垂下来的流苏。时不时地呵气,暖一暖发红的小手。

这一幕恰巧被她看见,在这个寒冷的屋子里,她一抹浅笑如春。

“我记得,你的名字是虹猫?”她粉裙外披着一身大红色斗蓬,霜花的点缀,使得她好似一朵雪地中的玫瑰。

她像老朋友一般把手放在他的肩上“一个人,带着这许多孩子,蛮辛苦的吧?”

虹猫闭上了双眼,虽然这个提问他已听过多遍,痛苦的双目已然流不出眼泪。可还是忍不住这句话的剜心之痛。霜儿是他收养的,那些弟弟妹妹们,就是当年和他们同甘共苦的七剑众人,只可惜,他们谁都记不起来,过去发生过什么。还有秋蝉,这孩子名字的含义,他始终不敢提起,也无法过问。

“秋凉时还在鸣叫的蝉,是夏天的希望。是那份热情未经冷却的期待,所以,假如我们有了后代,请叫他秋蝉好吗?无论我在哪里,只要我见到秋蝉,我就必然会来找你。如果我一直没有回来,你也要相信,我就在那渐冷的秋风中等着你……”当年,她在他耳边这样说。

只是现在,已是秋凉,秋蝉也在,你却已不记得此事。这,就是老一辈人说的造化弄人吗?

秋天的蝉,鸣叫得比夏天更有生命力,却只是夏鸣虫枉死,叶落筱无声。

他没有回答。只是大声叫着“秋蝉,秋蝉!”

“我在,阿爸,怎么了?”秋蝉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出门去,听见呼唤慌张地探头进来。

“我想听听蝉声,你和爹爹一起去吧。”虹猫轻声叹道。

“听蝉声还不简单,我把这山间的活蝉都一并捉了来,拿个小袋子吊在屋里,让阿爸听个够!”虹猫听见稚嫩的声音站起来“不不不,是我想出去走走,霜儿也同去。”

虹猫站起身来,又回过头,对美丽的她说:“麻烦你照顾一下那些还不能站起来的孩子,我一会就回来。”

就在虹猫跨出门的那一刻,室内的五个婴儿齐声痛哭,像是要说什么,却又无法说出来。

虹猫没有回头,随着秋蝉与霜儿,一路来到了树林,仍然在鸣叫的,坚强的蝉,只有几只了。

“阿爸,是不是,那个长得很漂亮的蓝兔姑姑,就是我阿妈啊~”犹豫许久,秋蝉才来到虹猫面前,问这一句话。他脸上写满了他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哀伤。

虹猫没说话,只是点点头。脑海中浮现邪魔猖獗之时,有一只同样受伤的兔姑娘将孩子交托在他怀中。

“我活不了多久了,求你……求你照顾这孩子……将他抚养成人。”

她的眼神,也很像蓝兔,却在那突如其来的灾难中香消玉殒。

她托付给他的,已经不止是希望了。

寒蝉知我意,知我心中所想,知我过往之痛,唯愿你葬我过去,使我得力量战胜这世上一切苦痛凄惶。

回答他的,是叶黄虫鸣沙沙响。

评论(6)
热度(18)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