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小文」如歌的行板,此间的少年

若水君之


如歌的行板,此间的少年。

每次听到《如歌的行板》这首乐曲。我都会想起,一个戴着宽边檐凉帽的少女,提着篮子,在林间采树莓。她把一颗颗色彩鲜艳的树莓采下来,放在她身上背的小背篓里。不管是否满载而归,她都会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迎着太阳唱着欢乐的歌。


太阳在她的身上镀上一层灿烂的金黄色,她一定是太阳派下来的使者,温暖人间,温暖大地,温暖我们的心,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快乐。


在山的那边,就有她心爱的儿郎。她想象着与他共舞的情景,缓缓地将双手举到胸前,回忆着华尔兹的舞步,一步一步尽是痴迷。她希望他能够看见她,也能够款款地向她走来,像绅士邀请他心爱的女郎一样,心中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和着音乐的节拍一起跳舞。心也像这自由的山风一样,尽情飞扬……

 

这些都是我期待的,她未来的样子。假如,她能够看到这一切,应该是多么美好。

只是天公不作美,蒙住她眼睛的黑布到现在都没有揭开。

她就是落西,一个生活在没有色彩,没有光亮世界中的弱女子。

 

 

去年,是我恢复写作的第一年。也是我那位因先心病而离去的朋友走的第十年。

当初得知噩耗的那一天,我烧了所有的书稿,并发誓十年不写作。同样,这十年,我也不敢再交朋友。因为那些和我特别好的朋友,要么搬家,要么就以这么残酷的方式离开我,与其说是高冷,还不如说是怕了。怕了命运的刻薄,怕了时间的残酷。正因为此,对人也多了一份冷酷和保守。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认识了落西:她主动添加了我的微信,说很喜欢我的文章。我以为是普通的粉丝,也就同意了她的请求。

加上微信之后,她告诉我,她的眼睛看不见,但还是通过“听”的方式看到了我的小说,希望和我交个朋友。

这时一丝不安涌上我的心头,最近经常有传言说不法分子冒充残疾人骗取别人的钱财的事情。这位不会也是……但是心底的同情还是超过了不安。我回复了一句“这是件让人难过的事情呢”

就因为这简单的一句话,我们成为了朋友,一直到现在,她都没有提过一句和钱相关的事情。每一天,她都向我分享她在特殊学校的经历,交的朋友,看的小说。还有兴致上来时写在本子上的小语。还有她听到声音的方式……通过这些交流,我逐渐觉得她的经历不像是编出来的,她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子。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有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她,就在那一方天地中,谱写着自己的诗篇,谱写着自己的情与爱。她的形象在我的印象中逐渐清晰起来。

一根网线,将两个相隔千山万水的姐妹联系在一起。我遇到问题时,会第一时间选择向她诉说;而她也会在网线的那一端,认真倾听。无论我说什么,她都不会嫌弃。我感到已经离我远去的那份友谊的温度又回来了。

腊月二十七,是她的生日,我在那天许愿说,希望她能够看得见。我没有向她说,因为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可是近些天,在她和我的聊天中,我知道,她还是没能看见。

我劝她,总有一天可以看见。她总是说:“先天性的失明,怎么能那么容易就看见。”

 

想起她,我的手机里就单曲循环这首《如歌的行板》,妈妈说这音乐听起来很悲伤,可是我觉得这首音乐中,包含的是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和探索,不是那种在舞池中高调的圆舞曲,而是回归一种内心的平静。每次听到,都会想到,她看见这世界的样子。

而我现在听到的很多音乐,也都是她推荐的,她说,音乐可以使人达到一个忘我的境界。

忘我即是快乐,上帝给她关上一扇门,就会为她打开一扇窗。尽管生活因为看不见,她的生活受到重重困扰,可她还是那样坚强;尽管有很多人怀疑她是盲人的真实性,家里人也说和网友还是少接触吧。可是她还是像从前一样,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快乐地生活。

身体的不自由是一种缺憾,她也不敢说她从没有怨天尤人或者沮丧的时候,可这对于现实生活都于事无补。能做到的,只有极力控制自己,不让自己钻牛角尖,有时,开心得多,是因为计较得少。

 

落西,姐要向你学习,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19,你可以看到你喜欢的景色。我也可以走出从前的阴影,收获最纯真的那份快乐。

如果你还是不能够看到,就让我做你的眼吧,希望有一天我能够真正地看到你,和你一起经历,这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因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就不发盲人小妹妹的照片了,希望她能够早一些看见这个世界的美丽~)

评论
热度(15)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