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梦中已消失的你

若水君之

(原名《荒唐的城堡》)

若水君之


我的名字叫雏斯,是童话王国里一座城堡的主人。

和其他城堡主人不同的是,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被黑布遮面。明明能看,却只能去听,通过声音判断是否有人来。


每天早晨我起床的时候,总会有人准时来到我的房间。由他们牵着我的小手,先去有浓烈香水味的洗漱间,由他们帮助如厕梳洗;再去散发着难以抗拒的饭香的餐厅,由他们一口一口将饭喂到我的口中;随后牵着我的手去散步,让我感受花园里不知名的那些花朵的香气,感受阳光的温暖……


总之我一天的生活都像已经被人安排好了一样,每次我茫然无措的时候都会有一双手伸出来,带领我去我应该去的地方,准确地说,是他们希望我去的地方。


年幼的时候,出于对安全感的渴望,我习惯于跟随着他们。在我看来反正是家中的佣人或者亲戚,不会对我做什么。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有些事情越来越奇怪:带我去各种地方,帮我做很多复杂事务的那个人,或者说那群人,从来不对我说一句话;而且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见过爸爸妈妈的声音。这让我开始害怕,有的时候会故意不和那双牵着我的手合作,有时挣脱开往相反方向跑,有时站在原地不动。但都被那个人加大力道,强行带走。


此刻我在那双手的钳制下冷汗直冒,浑身像是被投进了冰窖般颤抖不止。

你是谁?是我的爸爸或是妈妈吗?如果真是这样,你为什么要为我蒙上黑布,帮我做事?让我有视力,却无法睁眼看世界;有双手,却无法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于是我那天做完一天应该做的事情之后,回到房间就开始找我门上的锁,却怎么摸也摸不到。我睁开眼睛,眼前却还是漆黑一片,这块遮眼的黑布,有些过于密实了。

我趁着没人发现想把黑布取下来。然而这块黑布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既找不到固定它的活结,又不像是贴上去的。无论怎么撕扯,它都固定不动,而且有一种越缠越紧,勒得人有些头晕目眩的感觉。


无奈我只能继续摸索,摸到一个类似于小旋钮的东西,拨了一下。

仅仅是拨了一下而已,立即就有急匆匆的脚步声传来,推开门,十分用力地把我推到床上去,我打了一个趔趄才勉强坐在床上。这一下很重,感觉我的脚踝都扭到了。

我放声大哭,然而他们还是没有说话,我只听到了重重的关门声,其他的声音都没有听见。

他们对我的举动,时而把我尊作主人,时而把我贬为贱人。

我,雏斯,究竟是什么人?


我疯狂地撕扯蒙住我眼睛的黑布,并且疯狂敲击墙壁,发出泄愤一般歇斯底里的呐喊。

然而并没有人来回答,按照他们的想法我一天的事情做完了就是应该乖乖睡觉。一番折腾无果后,我也应该去做这件在他们眼中有意义的事情。

在我妥协于命运之前又重重地敲了一下墙壁,偶然发现我敲打的那堵墙壁是中空的,贴近了还能听见有人用细细的声音说话。

那声音和我平时听到的声音不同,我确定是说话的声音。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又对着刚才的那堵墙“笃笃笃”地敲了三下。


那边隔了一段时间传来了同样的三声,伴随着那三声的,还有一个细小但动听的声音,听起来就像是王子在我的面前说话。

“小少爷,我叫西叶海·缀姆,您叫我小叶或者西叶海都行,我这边是仆人的房间,不方便过去,等我请示了大总管过后,就可以天天过去找你,在此之前,我们先敲墙壁联络吧,三下是可以,六下是不准,两下是出去玩,四下是我来找你……”小叶偷偷制定着只有我们才能听懂的暗语。

我知道他看不到,但还是用力点了点头,敲击了三下……

对面也敲击了三下……

就这样你三下我三下乐此不疲。忽然听到粗重的一声“西叶海,你在干什么?还不快过来!”之后,响起了推什么沉重东西的“吱吱”声,之后什么也听不见了。


这对我来说是不小的喜悦,我每天都等着西叶海来找我,但每天早晨扶我起床的,都是那双冷冰冰的手。

时间日复一日地过去,那个叫西叶海的人,给了我希望,让我在面对那双冰冷的,替我包办一切的手的时候,也能坚持。

可是他始终也没来……

直到那一天,我要放弃希望的时候,一双温暖的手牵住了我。

“雏斯少爷,我是西叶海。”

我愣了一下,手不由自主地往后缩,这么多天,他都没有来,我不相信眼前的是他。

对面沉默良久,又用力牵住了我的手“西叶海愿听命于主人。”

我兴奋地感受他手掌的温度,牵着他的手在草丛中奔跑,他捉了小蝴蝶放在我的手上,让我感受到蝶翅那微微的颤抖。在餐厅时他没有伸手帮我,而是让我拿起刀叉亲自享受切牛排的感受,亲手尝试用羹匙舀起一勺汤。


起初,我笨手笨脚,切牛排不小心就会把手弄伤。喝汤也总是会把汤泼在桌面上,甚至泼在自己身上,但西叶海始终告诉我“加油,做得很好,要坚持。”即使我做的很慢很慢,很差劲,他也耐心地劝我“不急,慢慢来。”寂静无声的饭厅里只可以听见他的声音。

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终于可以在蒙眼的状态下准确无误地切牛排,把汤送到自己的嘴里。;吃完饭可以自己把嘴巴擦干净,自觉地做洗手等事情。但是蒙眼的黑布始终没有打开。


我问西叶海,我明明有视力,为什么不能见到光明?还有,我的父母是谁?

西叶海言语闪闪烁烁,他说,他要先教我如何适应黑暗,才能走向光明。而父母,则是不能说的秘密。

只是我明明是可以见到光明的,为什么要适应黑暗!别的孩子都可以享受父母的关爱,为什么我不可以!

我吼他,摔东西,訾骂他,可他只是把东西默默捡起来,之后退到一边,一言不发。

我再摔,他还是如此。

他冷静得可怕,我摔得再激烈,也听不到属于他这个年龄孩子的哭声。

我决定,不伤他的心。

渐渐地我适应了这个环境,在黑暗中与在光明中一般无异。在哪个角落,有哪个东西,我都一清二楚。

这时西叶海像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那样,握住我的双手。


“闭上眼睛,默数三个数,你想看到的一切都能看见。”

我不知道为什么已经蒙上眼睛还要把眼睛闭上,但想了想,还是听话地把眼睛闭上了。

待我默数过三个数,睁眼,眼前的一切让我惊奇:

房间是古朴的中世纪风格,床上挂着防蚊用的,薄如蝉翼的白纱蚊帐;室内的家具都是用实木做的,敲上去声音浑厚,连细微的纹路都可以看得到。每一个年轮,都可以说明那棵古树的年岁。

西叶海还像从前一样,拉着我的手奔跑到草地上,我看到真正的草地,那一个个绿油油的小天使在迎着风摆动。西叶海则指着花丛中的花向我介绍“这一簇是金盏花,那一簇是紫罗兰。”

我兴高采烈地走过去,蹲在花丛中近距离地嗅闻花香。每种花都有她自己特别的香味,只有紫罗兰,我怎么闻,都闻不到她的香味。


“传说紫罗兰曾经有很浓醇的香味,第一任紫罗兰花妖贝希特容貌倾国倾城,被王子看中。只可惜被其他花妖嫉妒,以给王子惊喜为理由,让她化为花形,再以贝希特受伤的拙劣理由,将王子骗入茫茫花海之中,心焦的王子没有见到贝希特,急得到处去找,竟一脚踩扁了紫罗兰。紫罗兰为了让王子不忘记她,把香味全留在了王子脚底。从此今后每一朵紫罗兰都没有香气。”

说过这些的西叶海有些伤感。他再次叫我闭上眼睛,说有礼物要送给我,顺便告诉我,我的父母是谁。话音刚落,他就一个人走进那片紫色的海洋。

我听话地闭上眼睛,却再也没有听见他呼唤我的声音。

只有地上那一朵被风吹起的紫罗兰,告诉我,他曾经想过要唤醒我。

我拾起地上的紫罗兰,一遍一遍呼唤着西叶海的名字。

然而,始终没人应……

我想起他讲的故事,应该就是离别前的赠言。

他教会了我所有的东西,最终把那一切的香气,留在了我的脚底。

只是他这样默默离去,我的父母是谁,将成为一个永远的谜。


那天晚上,刚刚见到光明的双眼还有西叶海的消失这两件事让我彻夜难眠。

就在我思考西叶海去哪里的时候,门口有一位身穿紫色衣袍,戴着金丝边眼镜的人进来,向我谦恭地施了一礼。

“小少爷,你醒了,都怪那个西叶海,解除了黑布遮面的魔法,今后你将一直生活在光明之中,而让你接触光明的西叶海,我们将不会轻饶。明天,大管家最信任的瑞乐蒂小姐将接替西叶海来侍奉少爷。我叫吉奥格拉菲,你可以叫我阿吉,传达完毕。”

眼看着阿吉面无表情地离去,我歇斯底里地喊了一句:“我的父母在哪里,西叶海哪里去了?!”

他并没有回答,任凭他们的事情石沉大海,再无音讯。

而我,虽然见到光明,却只能接受冷若冰霜的瑞乐蒂,过着谜一样的现实。

——the end


人物表:

雏斯(truth,真理)

西叶海·缀姆(由姓想到dream,梦想;由名想到圣西门,傅立叶,海涅,都是追求自由的人,甚至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体系,让人十分佩服)

管家吉奥格拉菲(geography,地理,在这里引申为环境)

瑞乐蒂(reality,现实)

后记:

如果你的梦想还没有消失,请一定要留下他。

因为梦想消失,是一个很悲凉的事情。




评论
热度(4)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