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我有些不甘心了

蝗虫如同扇子般突然展开的蓝色翅膀,红色翅膀;在我们的手心乱蹦乱赐的天蓝色,或者玫瑰红的带锯齿的长腿——我的那些孩子们在梦里见到的大概就是这些可爱有趣的小昆虫吧。与他们借助魔灯看到的东西一样,我也常在梦中与它们相遇。它们带来的无邪与天真,时刻抚慰着孩子们和老年人柔软的内心。


捕捉蝗虫,可以被视作一种没有多大威胁,男女老幼皆宜的狩猎活动。蝗虫就是这样给我们带来了无比愉快的上午。我的助手能轻易地抓住那些老迈的蝗虫,然后与我在被太阳晒硬的草地上漫步,这种感觉是多么美妙啊!

——《昆虫记》法布尔


蝗虫在法布尔的笔下如此活泼俏皮,完全不像能带来蝗灾的黑压压的怪物,反而多了很多趣味。

然而他说的蝗虫好抓我是真的不认可!一个困扰我那么多年甚至成为遗憾的小东西,居然在法布尔这里这么好抓,我有些不甘心了。


评论(1)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