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母螳螂的魅惑术

在它们对大蝗虫发起进攻的时候,我认认真真地观察了一次,因为它们突然像触电一样浑身痉挛起来,警觉地面对限前这个大家伙,然后放下自己优雅的身段和祈祷的双手,摆出了一个可怕的姿势。我被眼前的一幕吓到了,没想到它们由平和到进攻的转变是如此之快。它们先向两侧斜着打开自己的前翅,紧接着把后翅像两张大帆一样完全打开,腹部向上卷起又放下,不断重复、抽动着,像一根曲棍一样紧张、放松、再紧张,并且还会像火鸡开屏一样,发出“扑哧”“扑哧”的声音。它们似乎不着急进攻,慢慢地挺直身体,完全伫立在自己的四条后腿上面,捕捉足现在舒展地打开了,交叉成一个十字摆放在胸前,把自己胸前美丽的斑点和华贵的项链一一展示出来,然后它们就保持着这个姿势不再变换,似乎要先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究竟有没有成功我实在是不得而知,因为这些小昆虫的表情实在是难以捕捉,我不知道它们是否真的被母螳螂先是凶猛后是华贵的气势压倒了,但是有一点我看得很清楚,当母螳螂决定收起架势开始进攻的时候,大蝗虫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用它有力的后腿猛地跳开。要知道,整个饲养室是很大的,如果大蝗虫想利用弹跳来逃脱一段时间是完全有可能的,让我吃惊的是它非但没有慌忙地逃脱,居然还呆呆地向母螳螂靠近。


以前我只听说过小鸟在老鹰面前会被吓得不知所措,没想到昆虫也会这样。大蝗虫似乎真的已经走进了母螳螂的控制范围,此刻的它丧失了心智,似乎完全被母螳螂控制了,呆呆地等着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这对母螳螂来说也许丧失了一些捕食的乐趣,但是它们依然不会放弃这顿美味的大餐,又是那套几乎万无一失的捕捉技艺,当被母螳螂的钳子紧紧地夹住的时候,大蝗虫似乎才回过神来,但是这个时候已经晚了,螳螂很快就制服了试图挣扎的大蝗虫,然后就开始有味地享受自己的美食了。当然比起进食灰蝗虫和距螽的架势,后者就不需要那么多前奏了,母螳螂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大弯钩抛出去,把猎物勾回来,然后按照往常一样的步骤开始进食就可以了。


评论(1)
热度(7)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