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除夕到了,刀剑男士心里的小九九

若水君之(寒冰玉)


本丸的1月21日,似乎有些不寻常,铃铛摇得比往常要早一些。

平野打着哈欠起床,像往常一样翻弄着古诗书,恰好背到这一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句话似乎有什么特别的寓意。

他向后窗一看,万屋早早就挂好了灯笼,房梁上也系上了红色的绸子,平野这才如梦初醒一般想起这是现世的年三十,要筹备年货啦。


他刚想到万屋买一点东西,就看见哥哥和博多带着一堆东西回来了。

“等你去买东西,黄花菜都凉了,”博多用开玩笑的语气,刮了一下他的鼻子“呐,有福字,有春联,还有新的笔墨纸砚,红色的小兔子玩偶,都置办齐备啦!”

“你还说我呢,除夕前一周我应该做的事一样也没少,二十三糖瓜粘,我和今剑那天搓团子做麻糖,二十四扫房子,咱们粟田口人数众多,就把整个本丸上上下下都打扫了一遍,二十五磨豆腐,冰冰从现世带回来卤水豆腐,我和咪酱歌仙又研究了半天怎么做,二十六,二十七,冰冰隔壁的朋友送来肉和鸡,隔壁蛮吉知道万屋不卖生鲜,本丸制冷不好还送来个小冰箱,是山伏他们把冰箱抬进来的,二十八把面发,我和药研研究了半天如何发面,二十九蒸馒头,我和药研尼桑和今剑一起拿那天发的面蒸,你,你你你不过就过年前买了个东西。”平野听见博多取笑他,毫不示弱。


“咳,要不是我释放大量流动资金,也没办法买这么多东西呀,而且发面蒸馒头,我也帮忙了呀”博多一听也立马回击,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


“除夕一大早,别吵架呀。”远处传来了莺丸的声音,只见莺丸不紧不慢地喝了一口茶“平野,你除了刚才那首古诗,还有这个华夏耳熟能详的顺口溜之外,还知道什么和除夕有关的古诗吗?”


“这,你要是说和歌,我还能想到一些,古诗的话,这……我今天刚学到这一句……”听到莺丸的提问,平野开始挠头,绞尽脑汁地想下一句。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博多一脸坏笑地贴近平野:“平野要多多努力读书了哟,再不多读,我的诗词积累量要超过你了哟。”


“超过我?才不可能!”平野思虑再三,眨眨眼说了一句“忆昔都门值岁除,高楼张烛戏呼卢。”相对,博多听了立马跑到莺丸面前去,问他他们两个谁说得好。


“你们两个说得都好,但是论起意境来还是‘春风送暖入屠苏’更加贴切,我还了解一首‘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怎么样,我们一会是不是也要贴春联了?”莺丸微微一笑,啜饮了一口茶,平野趁着莺丸放下茶杯的空当,悄悄扔进了几瓣茉莉花。


“一首诗不算什么,我们来对诗吧,我先来‘傩声方去疫,酒色已迎春。’”


“你这说得好,正好与现世相应呢,我这还有一首……”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而那边歌仙,小夜和药研正在研究年画。


“这里,如果有办法弄群青色,感觉会更好一些。”药研道。

“从前群青色可不好弄,那时候只有圣母像上能用得起。”歌仙一边上色,一边温柔地看着药研。

“现在好了,很方便就能调出来。”小夜拿着调好的颜料,小声说:“这是青莲色和雪青色。”

“哦?看来小夜对华夏的紫色了解得不少呢。”药研的眼中带着羡慕和佩服“你若不说,我都不知道这两种颜色有这么好听的名字。”


“池上青莲羽,林间白马泉。”小夜轻轻说出了一句意境优美的诗,“我能知道这么多,还要仰赖歌仙,带我从诗词里,真正领略这些颜色的风采,那边松花色和半见色也调好了。”


“烟开虹半见,月冷鹤双栖。”歌仙借着这机会向远处走来的鹤球点了点头: “说起来,这是显现后,和冰冰过的第一个除夕呢。”


“确是如此呢,不过,年画上似乎少了些华夏的红色,不如来点石榴,赫赤,银朱这些亮红色,冰冰一定喜欢。”鹤丸建议道。


“这边已经用妃色了呢,不过确实,鹤丸的建议更好一些。”歌仙听罢动手调起颜料“没想到鹤丸殿下对这些传统色系也比较了解呢。”


“当然,我也算是老刃,而且总是和冰冰在一起,当然也受到了不少熏陶。”鹤丸一脸不羁地笑着,直接拿出了这个颜色的色粉递给歌仙:“直接刷上去,感觉会不一样,有亮晶晶的感觉。”


“嗯,适合给年画中间的小孩点额头用”对完诗的平野一个闪身冲了过来“话说,拜年祭我们打算怎么搞,什么时候上隔壁?”


“平野不要担心,早安排好了。”博多手一招,瞬间隔壁的朋友全都跑了进来,虹猫和仙剑,剑三的诸位侠客舞剑,魁拔的小蛮吉翻了两个筋斗“啊啊啊,脉门全开!”


“没想到大家都来了,真的是有失远迎啊,今天是我们和冰冰的第一个除夕,我们正想着,过一个有意义的新年。”


“所以,我们这不来了吗?”瑕妹子轻轻挼了挼平野的头。


“诶,大侠,别挼头啊,会长不高的。”平野笑着吐了吐舌头。


他们热热闹闹地搭起了舞台,打算给冰冰一个惊喜,至于是什么惊喜嘛,大家猜猜。


简易的舞台搭好了,但好像总像缺点什么。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后藤举着一个彩球过来了。


“恭贺新年,大家春节好!”然后噗通一声坐在舞台上,正好,小吉行的单反按下快门。


“还记录些什么呢?”他拿着单反走来走去,原来他们已经想好了过一个华夏和扶桑结合的春节,山伏和新来的蜻蛉切还有御手杵正在做年糕,治金丸和菜菜刚去了海边捕鱼回来,那边信浓急得直挠头,原来他正在和小王爷萧瑟学习华夏传统杂技呢,但是怎么学也学不会,着急如果真的不会,怎么给冰冰惊喜呢?


“如果实在不会,我就和你一起上,来,和我来。”萧瑟向他眨眨眼招手,一会就把一个空竹抛得老高,信浓赶快拿好空竹棍接着。小吉行怎么能错过这个镜头,赶紧按下了快门。


拜年的节目,很快就准备好了,这时他们突然听到一声尖叫,


怎么了?怎么了?众刃急忙跑过去


原来是冰冰发现了他们的小动作,想和朋友们说说小吉行的事情,却误把小吉行打成了“赵丽颖”


众人哈哈大笑,只有小吉行捂紧了脸,不知是什么表情。


大大的本丸跨院里满满的都是欢声笑语,


这是冰冰和刀剑在一起的第一个除夕,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个除夕。

评论(3)
热度(11)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