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刀剑怪梦之更广阔的路途

若水君之(寒冰玉)


昨日一梦中,一个孩子快快乐乐地跑过去,口中不停地喊着:“治先生,治先生!”


治金丸知道这可能不是在叫自己,但还是回过头去,看着那群跑过去的孩子。


他们果然越过他,往前奔去。

这虽然在他意料之中,但还是有少许遗憾的。


他们果然奔向隔壁的太宰治:

治先生,我很喜欢你的文章

治先生,你文章里的忧郁气质影响我太久了。

治先生,我很心疼你,你讨厌的事情不敢说出来,喜欢的事情也偷偷摸摸。

治先生……


小金叹了口气,文人就是麻烦,有什么好郁闷的,习武之人拿起刀来,什么都解决了。


但自己拿了这么久的刀,似乎及不上这个文人一根头发。


人们,为什么会如此喜欢一个文人呢?


“因为读书会让人看清这个世界,认识到很多自己从前没有见到过的世界,三国有一莽将吕蒙,自认为靠作战英武就能打天下,但经孙权点拨,他开始努力读书,钻研兵法,打了很多漂亮仗,再非当年吴下阿蒙;许久之前众人说我是太宰治,忧愁之言语中只知负能,文章中只见本丸的玩笑不见正经词语,因此今日,我分享我读过的书,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为了让我们的本丸非只能逞匹夫之勇,我们也并非只会背古诗,而是古今中外,文武全才,并非等闲之辈,相信你认真读书,总有一天,也会有很多人叫你小金先生。”身后突然传来了冰冰的声音,这让小金听得脸上发烫,但还是回过头去说:“让我从开始读书到颇有造谐,还需有些时日,但是,我愿意和冰冰一起读,因为大家都在用心读书,我也不能落后呀。”


“相信你,可以的。”冰冰拍拍他的肩膀


“其实众人都疑惑,吾等,为何对您有莫名朦胧深厚的感情。”小金突然说出这样一句话。


乍听,冰冰脸上有些懵怔,“是因为我的血统啦,我的家庭,世世代代铸剑师,因为铸剑师的血统,他们与我亲近,但,”冰冰做了一个嘘的手势:“我只喜欢鹤丸啊。”


“不,不止是因为血统,还有你对书籍的看法,对传统文化的执著,我们欣赏你,是因为你有一颗对历史坚定的守护之心,而且你尊重我们的爱好,髭切喜欢驾车,你就真的给一辆跑车,我喜欢习武,这些木桩真的是你打造的。由此,我们不喜欢你,喜欢谁呢?”小金大胆说了自己心中的看法。


“倒也不能这么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也是我和莺丸师父经常去讨论的一个问题。现在更重要的是做了哪些事情,而非学了哪些东西,《乌合之众》中也说‘能够在社会上应用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所以,冰冰,你现在怎么做?”小金问道。


“去找治先生,”冰冰眨眨眼,“还有更多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先生,探讨更多的书与实践相联合之道。”说着拉起小金,一起奔向更广阔的路途。

评论
热度(16)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