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佐助个人向」砯崖(有私设)

若水君之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题记


(题材选自佐助的哥哥宇智波鼬去世之后,佐助独自修行时期)


  “听说你已经把宇智波一族的族人斩尽杀绝了啊,正因为了解你,才和你在晓中组队残杀同胞的感觉,不是用言语能说的清的吧?”


  “曾经残杀过同伴的人是不会善终的,你最好有所觉悟。”


  “不,我们不是鱼,而是人。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不到最后一刻往往都不会清楚自己是何许人也?直到临死之际才明白自己是何许人也,你不觉得死亡的意义就在如此吗?”


  “哈哈,和鼬先生谈话,还真是有趣呢。”


  今天是佐助第一次到这里,但是耳边却总能响起这些似曾相识的话音,好像谁说过,那么清晰,那么清晰……好像就在他面前说的一样。是谁,是谁在和自己的哥哥说话。


  “诶诶诶!佐助,停下,快停下!”他听到了真的有人在呼唤他,急忙停下脚步。


  “前面是悬崖,你是来修行,又不是逃难。为什么这样,慌不择路?”听到熟悉的问话,他才放松下来。


   “我不是慌不择路,我只是被我记忆中的一段对话吸引,才来到了这里。”他看着他身边的佑之“你说,有些人,真的到了临死前的一刻,才知道自己的价值吗?”他又向下看了一眼,悬崖峭壁上垂挂下一条飞流直下的瀑布,水流打击着岩石,发出巨大的声音,也激起一串串水花。


   “你不是还活着吗?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还不如考虑考虑下一顿饭吃什么。”佑之假装不在意的样子看着风景,心里却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如果你觉得回答我这个问题太累,或者和我说话太累的话,你可以走,天下之大任你选择。”佐助看出了他有些不高兴,但无奈,他高冷惯了,伤人的话说了不少,但是安慰人的话,就会说几句,说多了听听就腻了。


   “你救过我的命,说走就走多没意思”他不知从哪里又像变戏法似的变出一个苹果“呐,我刚刚吃过一个了,人一饿了,就想这个。”


   佐助以接过苹果这个行动,来表示,他没有真生气。


   听着那瀑布敲击悬崖的声音。他又一次想到了他哥哥,只不过,不是小时候,是他没有见过的,哥哥在晓组织的画面,那时候,哥哥和一个残忍的,名字叫干柿鬼鲛的人是搭挡。这个人曾经为了守护情报,杀害了自己的同伴。就是因为这个,他才加入晓组织,并且想和宇智波鼬组队。


   那个场景越来越清晰,是哥哥和鬼鲛在对话,他们仿佛就站在这里似的。


   不知是瀑布的声音太大,还是他们的对话太沉重,越去想,头越发痛。最后痛到头皮发麻,他不得不低下头去,双手抱住头。想张口大叫一声,却只是张着嘴,发不出声音。耳朵也嗡嗡作响,好像这个世界就剩下了自己,他们在提醒自己,修行是为了什么。


自己的哥哥,负痛杀害了自己的一族,还要假装反叛,卧底到晓组织。他的处境,就像这悬垂的瀑布,以自己的一切为赌注,不顾一切撞向悬崖,为了自己唯一的弟弟,舍弃名誉和尊严!只为了激起那一朵灿烂的浪花,只为了证明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木叶。他做出这个选择,每一步,都是在向死而生!


佐助也明白了哥哥为什么会得不治之症,不得不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从他和鬼鲛的对话中,也可以听出,他的内心也饱受煎熬。


“哥哥,对不起,你才是最为家族着想的人,我还那么对待你!”佐助忽然站了起来,对佑之说“出发吧,我想念我的妻子和女儿,是时候该陪伴她们了。”


“就这么回去了?也好,应该知道的,你都知道了。那就听你的,只不过从这里到你们的木叶,要骑马走一段距离。”佑之坏笑着说“会骑马吗?”


“为什么不会?”他回头看了看悬崖边的瀑布。


“哥哥,我知道你在对我说,做什么事情,不要后悔,同样,只要认定正确的,不论是什么后果,一定要坚持下去。”


总有人奋不顾身,一心在传说沉沦。

也总有人奋不顾身,为了自己的信仰而奋斗。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两匹漂亮的马,向着木叶村的方向奔去。


评论
热度(5)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