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南烟斋笔录同人」百里香沉

若水君之

你,知道世上哪一种香料最特别吗?

哪一种?

那种香料,叫情。

情?

于情于爱,

男儿短兵相接,

女子垂帘哀叹。

  “砰,砰砰…”

   街角传来几声震耳欲聋的声响。可是却没有一个人惊叫,也没有一个人出来。在这个时候,政客云集,人心慌乱,时不时的传出点这些声音,甚至于大街小巷的倒下几个人都不算怪事。第二天,招招手,叫几个人,抬走就是了。


   巡捕等于摆设,手中的“家伙”才是英雄,这个世道,完全乱了,乱了!

   身负重伤的叶申就这样一动不动,匍匐在地,不敢出一点声音,因为一旦起身,那些人就会知道自己没有死,是什么结果,就已经确定了。


     窸窸窣窣的脚步声远去了,看来他们是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死亡,他把自己的头抬起来,向着离他最近的一家店,爬过去,爬过去,艰难的立起身子,扣了扣门环。只敲了两下,就被浑身的酸痛牵制的动弹不得了。


  这家店没有什么其他的特点,只有丝丝缕缕的香气传来,让他觉得,这家店的主人,应该是个女子。这么晚,应该早就关门回家去了吧。

   没想到真的有脚步声传来,他心中莫名袭来一种恐慌,但还是强装镇定,若真是来者不善,大不了我再以重伤之躯,面对他,与他争斗便是。


     门徐徐打开,果然是名女子,浅绿色的旗装,映衬出了她脸上的一丝忧郁,柳叶细眉之下,是一双流盼的美目,朱唇未启,却先有情。

   “这里是南烟斋,你不该来这里的。”嘴上说着拒绝,但她还是扶着他进了店内。


  “有的香料对伤口不好,我扶你到一旁歇息。”她说着,把他扶坐在一把古色古香的檀木椅子上。

“为什么救我。”他问。

“因为门口没有人。”女子说话突然谨慎了起来,“你伤成这个样子,我就知道你是做什么的了。”


叶申听闻,也就不再说话,只是看着女子那曼妙的身姿,不知应该说些什么。

“你不要对我有什么非分之想,我除了疗伤之外,也不会对你做什么,你只需要知道,我开这个店,也是有一定目的的,而且,我是一定会帮助你的,就好了。”


叶申的回答只能是点头点头再点头。他环顾四周,周围都是一些女子的香料,有些散发着一股奇香,有的则是淡淡的,像江南烟雨中走来的女子,惊鸿一瞥,又悄然而去。

他拿起离他最近的一盒香料,奇迹发生了,他居然被带入了一个情境,一个女子,苦苦等待男子十年,无奈男子已于他处娶妻生子,她守在家中,望向远方,只为等他归来,却只有奔腾不息的河水,在回答她。


“真是个可怜的女子”他叹道。

他再次拿起一盒香料,这个情境中的女子,不再温婉,她性格直爽,为了自己的爱情反抗家族给她定下的婚姻,和自己所爱之人一起相拥跳崖。


他叹服这个女子为爱情付出的惨烈,都没有听到逐渐传来的脚步声。

“这里是专门卖香料的,南烟斋,素有‘香百里’之称,香味浓郁,久久不绝。”这个神秘的女孩子,看他翻香料并没有生气,反而是一边为他擦药,一边介绍着。


“原来如此”他也故作轻松的回答。

二人就这样在满屋浓郁的香气中,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却没有发生任何超出友情的事情发生。

“给你包扎好了,天一亮就可以离开,近期这里很乱,先不要来这里。”女子轻轻的说。



他注视着女孩深邃的眼睛,点点头。

他们之间,再也没有交流了,天刚蒙蒙亮,他就离开了这里。


说是无缘,却有缘;说是无情,却含情。

不知过了多少日子,叶申再一次来到这里。


“南烟斋,据说可是香百里啊,百里之外你都可以闻得到这香料的香气。”老先生喋喋不休的介绍着,叶申却只是看向店里。看着那芙蓉如面柳如眉的女子。

果然她又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这一眼,山高水远也值得。



只是那一句“欢迎来到南烟斋”沉寂了多少时光。

从此我将留在这里,静候,百里香沉…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