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历史同人」西遥

若水君之


所有的人,只记得那件事,却忘了那个人。——题记



夜空里,几处寒鸦啼鸣,点明了一段没有说出来的心事。躲在乌云后面的朦胧月亮,正在发出一声声叹息。


西域狂暴的风沙,吹在人脸上胜似刀刮。掩映着那个残破不堪的帐篷。虽然条件很简陋,但是看守的人却不少。因为这里面关押着的,是一个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的人物。


“此人言语荒唐可笑,出使月氏,必然要经过我们匈奴边境。如此他们出使月氏的梦想,不就和我们要经过他们大汉到越国去一样可笑吗?”帐篷内的人听着门外守卫的谈话,心中酸楚阵阵袭来。


他虽然年轻,却活出了年老体衰者的模样。当初他在说什么?无论发生什么定然不辱使命。然而现在呢,这么多人看守,他连出去的希望都找不到。面对匈奴人的嘲弄,他连反驳的机会都没有。


难道自己一生就做个囚徒,就这样困死在匈奴了么?

“那个堂邑父居然选择为汉人引路,真是我们的叛徒。依我看单于何须留他们性命?倒不如杀了算了,也免得咱们累。”“你懂什么?如果单于不留他们性命,拿什么威胁汉人?看他们的衣着打扮,汉人给的好处还真不少……”被关在帐篷中的人凭借着自己对匈奴的了解,听着这些不明所以的家伙趁着换班的时候用事不关己的语气,评论着他们的身世。有时候甚至连他自己都觉得,自己冒着风险来到这里过着吃糠咽菜的生活,究竟是为了什么?指望皇帝封官加爵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多年之后,皇帝会不会记得自己,会不会派兵前来营救,都是难说的事。


想当年,自己还在朝堂之中,向皇上躬身行礼,朗声道“臣听说。西域月氏受匈奴欺压已久。无时无刻不惦念报仇雪恨,若要绞杀匈奴,可先联系月氏再作打算”皇上听闻此意,连连点头,眉头却是紧皱。因为出使此地中间必然经过匈奴,如何躲过匈奴耳目平安顺遂。是一个难于解决的问题。


急于替皇上消解边境忧患的他,来不及思考这许多。他从匈奴的降俘中选择了决心投诚,忠于汉室,熟悉西域地形,渴慕汉朝文化的堂邑父来指引前路,这才打消了皇上的疑虑。安心送他们西去。不料还是没有逃过匈奴的耳目,被拘押在这里。饱尝思念之苦,却不得回乡。


忽听外面人声嘈杂,堂邑父用他生疏的汉语悄悄告诉他匈奴内部生变,他们恰恰可以趁此机会逃出去,送给月氏消息。

他听到这个消息,连随身衣物都顾不得拿走,急忙召集随从趁着警戒松懈的时候,逃出了匈奴的管辖范围。


星野茫茫,他们披星戴月,日夜兼程。此时的他,多么希望看到皇上出现在他面前,告诉他匈奴已破,他功勋卓著,可以班师回朝。


可惜这只是个梦想,回答他的只有一阵阵凛冽的寒风,吹到身上如同抽筋销骨。他和他的随从都不敢张开嘴说话,因为一旦说一句话,冷风就会从口中灌进去,那阵钻心的疼痛就像匈奴人的刀,从他们的后背狠狠地穿出来。虽然看不到血迹,但是他们也知道,他们离死亡越来越近了。近到难以逃脱。近到一时一刻都是生离死别。



他来不及温暖这近在眼前的冰冷,就听见下一个倒下的声音。

他眼中滚滚热泪完全温暖不了这喜怒无常,冰冷可怖的西域,月氏迁移,到了更远的地方。为了避免匈奴耳目的追查,他只能听堂邑父的选择这样一条荒凉的不毛之地。这种即使没有任何杀伤危险存在的情况下,仍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兄弟一个一个地死去。他愤怒地指天直问“上天啊上天,他们什么错误都没有,你为什么不治死我张骞!是我张骞非要带他们走这条路的啊!”


话虽如此,只是上天仿佛塞住了耳朵,张骞的意志渐渐削弱了,这个地方,神不知鬼不觉,即使死在这了,也没有人收尸吧。


当时浩浩荡荡出长安的西行队伍,如今只剩下了他和堂邑父还有贴身随从柴环三个人。柴环是他最欣赏的仆人,二人多次出生入死。一次张骞府上走水,是柴环冒着大火冲进室内把张骞背出来,张骞没有受伤,他却头破血流。堂邑父更是一心向汉的好向导,忠心耿耿绝无二心。他们一个也不能死。他实在很难再去看到有谁死在他的面前了,他只是每天向上天祈愿他们能够顺利回到长安,如果非要做出牺牲的话,就让他走在他们前面。不要让他们两个孤孤单单,不知是退是进。


可能是上天听见了他的祈求,在他之后的路上,好多次在沙漠中迷失方向,都化险为夷。就这样经焉耆,越葱岭,他们来到了离长安千里之远的大宛国。


从前汉朝的使臣因为匈奴所阻,一直没有机会来到匈奴以西的这些地方。这里与长安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更是让人心生向往。张骞在这里一边进行商谈,一边记录。写下了一幕幕闻所未闻的奇观。


唯一遗憾的是,大月氏女王虽然与匈奴乌孙连年征战。心怀仇恨很久,但是他们在南迁的过程中征服了大夏,大夏物产丰饶,百姓生活安逸。她只想给自己的子民更美好安定的生活,战争的事情,她想一时甚至永久搁置下来了。


这对于千里迢迢找到这里的他们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看到他们心烦意乱的样子,大宛国王更是借此机会不停挽留,希望他们能够忘记自己是来出使西域的,就留在大宛国。反正皇上看他们许久未归,也会忘记他们的存在的。



只是皇上,真的会不在意他们吗?真的会忘记长安的土地他们曾经踏足过吗?真的会把当初他们的谈话全部抛诸脑后吗?


他不相信皇上会如此绝情断义,更何况即使皇上如此,他们也有义务回报皇上月氏现在的情况,免得皇上无数次派出使臣却都石沉大海,做了无用功。作为一个幸存者,他觉得他有必要这样做。只有这样才真正算一个不辱使命的汉人。


为了这个心愿,他们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物产丰饶的大宛国,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取道青海羌人地界,这样路途虽然遥远,但起码能够保证他们平平安安地抵达长安。


就这样,三个人互相搀扶,一路跌跌撞撞地来到青海羌人群居之境。却没想到数年沧桑巨变,羌人早已和匈奴沆瀣一气。表面上说敬重汉人使臣,背地里却任由他们跌入枷锁。这一次跟着他奔波劳顿的仆人柴环终于坚持不住了。虽然没有刀枪砍刺,没有血泊。但他的离去终究还是一把钢刀就这样无情地扎进他的心窝。如果不是擅长骑射的堂邑父会一些羌人的语言,得以买通他们出去打猎拿回来共享。张骞早就有和柴环同归于尽的想法了。


想当年柴环救过自己的性命,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偿还。就只能看着他离自己远去。自己却能在这里独享美味,换作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克制悲从中来。


“那些羌人知道,那是你最好的兄弟死了。”堂邑父只会一点点汉语,说出来还稍显生硬。“他们就是想让你伤心难过,等到你伤心欲绝没有斗志,他们好联络匈奴来铲除你。反正我们只有两个人,他们很容易就能捉拿我们了。所以,一定要打起精神来。”听了堂邑父的话,再想起当年对皇上许下的誓言,他决定坚持下去。哪怕最后只有尸骨回到长安,也要让自己的灵魂在长安安歇。



又是熟悉的西域夜,寒鸦啼鸣伴随着狼嗥,传递着人们心中说不出的恐惧,恍惚一梦,梦中自己见到了阔别九年的妻子,她的容貌仍然像他九年前离开时那样青春美丽。两个孩子也都已经长大,一个吟诗作赋,文采斐然;一个征战沙场,保国安民。干燥炎热的天气,告诉他这只是场梦,他明明知道是梦,却还是希望就在这个梦中永不醒来。因为这是他一直想看到的啊,就让他在梦里多停留一会,哪怕是一会也好啊。


只是梦终归是梦。眼前烽火狼烟迷了眼睛,也迷了他们归乡的路。

夏日炎热,冬日寒冷。反复无常的西域天气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弱,也许真的只能让堂邑父一个人回京复命了。他望着一眼望不到边的天,把书稿塞进包袱里。即使有一天只有堂邑父一个人回京,他也可以把这个消息带回皇上身边。


可能真的上天有意助他,匈奴和羌族都是战斗民族,首领之位交接时难免会有内乱和争斗。有不支持匈奴的羌人借着首领内斗将他们放了出去,叫他们安心回京。现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他们自顾不暇,应该不会去查一位汉人的下落。虽然那些不一定真的心向汉人,心向长安。但毕竟是救命之恩,无以为报。现在他们身上也没有什么值得拿出来的礼物。只能期待着他能够活着回到长安,日后还有机会可以活着见到他们,再重礼相赠聊表谢意。


他就这样以异域人的打扮,忍饥挨饿,凭借着少得可怜的干粮还有堂邑父打来的猎物,一路走回了长安。

熟悉的音乐和街景传进了他的耳朵……没错,这就是他心心念念的长安城。近十年没见,长安更加繁华雄伟,更加金碧辉煌。他想大喊一声,只觉得气闷在胸口,什么也说不出来。


来不及回到家探望妻子,来不及与父老乡亲打声招呼。他脱下西域的衣服,穿着随他一路风尘仆仆的破衣烂衫直奔皇宫。


皇宫中新来的侍卫都早已不识他,纷纷问他是谁,甚至用身上的佩刀指着他。他没有任何的身份证明,身上也早已没有了银两,能说出口的只有含含糊糊的四个字“我是张骞……我是张骞……”



侍卫见此人一直要求见皇上,又没有什么罪名可以将其就地正法,只能想办法通报皇上,说宫门外有一个乞丐说自己名叫张骞,他旁边还有一个西域人叫堂邑父的,说有重要的事情要禀报皇上。


起先侍卫说“张骞”二字,皇上自己也没有想起来他是何方神圣。直到听见“西域人堂邑父”几个字,他才想起来九年前与他的一次秉烛夜谈。


那时匈奴为患,皇上寝食难安,而他还很年轻,听闻皇上忧患,自告奋勇去出使西域联合月氏部落里应外合绞杀匈奴。至今已经是十年光景。


就在皇上想念与张骞的过往的时候,门口有颤颤抖抖的声音传来。皇上定睛一看,是一个满身伤痕,口鼻残留着淤青,脸上全是伤口,身上穿的也破破烂烂的人爬了进来。一边爬一边用颤音说着“皇上,我是张骞,是张骞啊……”


之前信心满满的少年,现在伤痕累累的中年人,皇上实在无法把二人联系到一起,然而面前的情况又是那么真实可信。


堂邑父背着张骞的包袱,里面全是张骞留下的,有关西域的珍贵史料,这些都是现在最为需要的。虽然张骞没有成功联络月氏,但是他所留下的资料,却是旁人无法取代的。因为,他打开了一个别人都不知道的世界,一个广阔的新世界。


张骞也在身体完全复元后第二次出使西域,认识了更多地方,拓宽了眼界的同时,也拓宽了疆土。


华夏大地至今不会忘记张骞开西域,是他让我们有了最初那一双认识世界的眼睛。


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是,他所想的,心心念念的,终究是实现了。

甚至后世得到的,比他想象的还要多。看到的,比他想象的还要精彩。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