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岁月静好,只是我们历经沧桑

若水君之

(这是一个关于心的故事,非虚构)


我,凌云志,四年之前有幸到R国留学,现在正是临近毕业,需要返校修改学术论文的阶段。本来想陪着父母再在家乡待上一段时间,满足父母的一些心愿。因为学业问题也不得不搁置了。


每次回到学校,都会感觉到一股只属于拥挤人潮的热气扑面而来。让人喘不过气又不得不融入其中。而侥幸逃脱的,也会在另一个地方,被这特有的气息包围。


这种气息不是R国特有,在家乡的一线城市也很常见。仿佛走一步都会让人透不过气来。人潮拥挤的副作用就是竞争激烈,有朋友和我开玩笑说“在这里的就业季来到时候,千万别走墙根底下。虽然这里人的素质不允许高空坠物的事情发生,但是上面很容易掉下一个人来,又好巧不巧地砸到了你,连赔偿都不好开口的。”


R国的就业问题确实有目共睹,每年都会有因为就业压力而自杀的人群。起初看到新闻上的报道,我都会笑着评价那些人怎么可以这样践踏自己的生命。可是随着毕业季的临近,我开始同情,甚至渐渐认同了他们的做法。


因为在那一天,只有我知道那个人是怎样从三十七层跳下,旁边的人说什么的都有,只有他的父母在人群的最中央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


而我只能抱着我的书远远地逃开,因为我知道我上前去了也于事无补。帮不上任何忙,还会添乱。

有的时候人就是这样。如果一个人走了,他的亲人哭得最伤心,讨厌他的人骂得最难听。而其他的人或许是朋友,或许是路人,要么跟着一起骂,要么像我一样,只会事不关己,顾左右而言他。


 

他的死亡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因为他曾经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我曾经暗恋的那位比我大一年级的学长。


也许你们听到我的自我介绍,都觉得有“凌云志”这样一个豪爽名字的,应该是一位洒脱的男性,但从我对这件事的介绍中你们可以知道我是一个女孩子。而且并非女汉子,有时候,在面对很多事的时候反而会懦弱到可笑。


车轱辘话总是会说回去,罢了,我还是说说我找工作的那些事吧。

 

还好当时在学校里,没有人知道我喜欢他。我也决定暗暗地带着他的希望活下去。我一边写论文准备答辩,一边打印简历准备面试。我想好了,如果有幸能在R国谋到一个好差事,毕业之后就有工作,奋斗几年再把父母接来享受生活。如果所有的一切都像我计划得那么好,那我简直就是女孩子中的事业典范,同学们中的成功楷模。


在接到面试通知的那一天我认真地为自己化了个妆,带着他未完成的心愿去迎接人生中第一次面试。满心欢喜的我没有想到第一次就是一个陷阱。


当我把学长未完成的心愿,连同他的压力一同背负起来的时候,才知道那有多沉重……

 

找工作的过程,后来越来越像推理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是在借用这些事实推断出当时学长的死因。这样的压力让我曾经一度想追随着学长的步伐而去,不再理会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事情。


但是每次到了第二天我还是会啃一口干面包就搭上地铁,继续寻找工作机会。日光将人影越拉越长,我似乎看见学长的身影,还像过去那样温文尔雅、高大帅气;我却只能静静地站在远方,无法靠近,无法触碰,更无法牵他的手。最后只能看着他慢慢淡出我的视线,在我的面前逐渐消失,不留一丝痕迹。

 

 

我的最后一次面试,是我非常喜欢,但是上面标注着只招男士的工作。我借助名字的优势报了名,还为此特地将头发剪成了一个中性化的短发发型。尽管如此还是让面试官们发现了我是女孩子的事实,结果也可想而知。


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也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只能用剩下的一点点零花钱买了咖喱、圆葱和鸡胸肉,再配上冰箱里都要被我放烂了的两个土豆,做了一顿勉强可以吃下去的咖喱饭。


刚刚将饭菜上桌,还没等吃一口,妈妈就打电话过来,我借此机会把今天面试的情况说给她听。对面沉默片刻,就开启了絮叨模式:

“小志,就我上次说的那个邻居家的姑娘,她也是应聘只招男生的工作的。但是人家领导就让她参加考试了呀……现在公司五险一金交着,还有房有车,特别气派。”


我向嘴里填了一大口饭,佯装心平气和“是啊,人家很优秀,我这里吃饭呢,先不聊了。”


挂断了电话,我把这件事和闺蜜说,没想到她说的话更加伤人:

“你看,阿姨说得对嘛。这份工作还是有人找到的。但是你没找到,只能说明你能力不够咯。难道你内心嫉妒心泛滥见不得别人好?


我只能关掉了手机,不给任何人打扰我的机会,像小时候那样,看着星星,和星星说话。


什么时候人也能像星星一样天真无邪,即使被后世说成“众星捧月”,也没有任何嫉妒与愁烦。那真是人世间一大幸事。


我尝试着关灯睡觉,可一闭上眼睛就想起母亲和闺蜜的话……


“现在公司五险一金交着,还有房有车,特别气派……”

“我看你就是见不得别人好……”


最后我看到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僵尸逼近,他们往我头上套了一个大袋子。我拼命挣扎,却挣不脱。

这次醒来我睡意全无,眼睛睁得大大的,瞪了一夜。


我插上耳机,听着我早年存的重金属音乐。盯着闪烁的星星,直到太阳把她们取代。如果我当时可以照镜子,我想我一定面无表情。

 

 

眼前似乎出现学长的面庞,他笑着向我伸出手,好像要拉着我到什么地方去。我的眼前好像出现了幻觉,时而是光明大道,时而是无底深渊。


一个陌生的,讽刺的声音和学长在一起呼唤我“来啊,来啊,再向前走一步,你就解脱了……”

 

我想到那天学长纵身一跃,苍白无力地倒在地上。也许这些就是对我当时无动于衷做出的惩罚吧,即使我当时什么也做不了。


记得有一本书上说,人只要做了错事,就有报应。不管你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统统会报应回来,直到你把一切都还清。


反正都是惩罚,不如让自己“开心一点”接受惩罚。我嘴角微扬,露出了一丝冷笑。反正我再也不想做他们心目中的好学生,好孩子了。因为这个极端的想法我接触到了我从前从不涉足的游戏。

 

 

然而最后不知为什么,还是被父母以沉迷游戏无心就业的理由,带回了家乡。


离开R国的前一刻,是茫然无措的。为什么他们会固执地认为我玩游戏就一定会成瘾呢?为什么他们非要把我留到身边呢?



此时思考这些毫无意义,只能强行将头转过去,看着阳光穿过淡淡云雾,照射在飞机舷窗上,发出金灿灿的光芒。我才想起我从前给自己的压力多么大,在那样的压力之下,我又怎么能够真正地发光发热呢?


也许,此时满足一下父母想让子女在身边陪伴的愿望也没什么不好。

我很庆幸我的家没有在我说过的一线城市,而是一个比较边远的小山村。正是这些为我带来了和出门在外不一样的感觉;这种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还有清新明丽的空气,是人山人海,压力重重的R国给不了的。而那个唯一可以称为历史性建筑的民国时期大学旧址上标明的“西语”也比现在的“英语”,更加有年代感,少了些功利的味道。


我想起当初在没有决定去外国留学之前,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家乡的大学钻研英语。后来拗不过母亲,才会选择去R国留学。目前的状况,正好适合卸下包袱,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为了尽快实现我心中的梦想,我只能暂时不理会我家人希望我快点找到工作的想法。自己下定决心买了一些考研的复习资料,要趁着年轻努力奋斗。因为无论靠着谁,到最后编写整个人生传奇的,还是自己。


在背单词的过程中我爱上了记手账,用各种颜色的笔,把一天之中最值得纪念的事情都一一记录下来。渐渐地脑海中那个奇怪的声音远了,学习也能够更加集中精力。


学长的自杀,虽然时不时地还会想起,但我最终还是慢慢地尝试着,把他放下了。

对不起,你已经不在了,我不能像你生前时候那样和你打招呼。但你那坚强勇敢的样子,是我独家的记忆,也是我往后余生想要活成的模样。一切似乎都回到了从前,温馨如初,美好如初。


只是岁月像山中的独木桥历经沧桑;又像桥下的潺潺流水,一生奔流到海不复回,所经历的事情虽然轮回往复,却终究不再是同样的一次。


田野里的老式风车吱吱扭扭地转着,伴随着流水声,组成一支我从没听过的优美乐章。


岁月静好,只是我们历经沧桑,不知不觉经历的事情已经如星汉一般苍茫。

虽然那些美好已成过去,但我相信,我可以塑造一个更完美的未来。

 

 

 

 

评论(4)
热度(7)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