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小说」摽有梅

若水君之


城墙外,古道边,一位女子候在梅树旁,等待心爱之人接她。

过去,也是,现在,亦是。

只是梅树,开了又落,不知他何时才能归来。

过往,身穿周制衣袍的人已经不在。今天,守在那里的女孩一身素衣,心情悲怆。

她喜欢的人,为什么不回来?

故事,还要从一次古董品鉴会开始。

 

那是在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门前,贴着一张鲜红的大横幅,上面用墨笔写着“古风遗韵古董品鉴会”


她自以为来到这里很早,却见现场早就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她自己选了一个角落,刚刚站稳。不知道被谁用力一推,她像喝醉了酒一样,摇摇晃晃地跌到了她前面一个人身上。

过了好一会儿她才回过神,对那个人不住地道歉,并偷眼瞄了一下那个人:他其貌不扬,小眼睛单眼皮。身穿赭石色男式汉服,脚踏古装剧衙门里会穿的那种高筒长靴。看样子,为了这场古董品鉴会,他也下了不少功夫。


他见她道歉连忙摆摆手,说人太多了,撞到都是可以理解的。说完就转了过去,当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


他这样的神秘,反倒是吸引了她。若放在平常,这样长相平平无奇甚至有些丑的男生,她是连看都不会看一眼的。但是她今天总能想起那个人的音容笑貌,这种感情,似乎有些不寻常……

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入场,找位置,她几乎都没怎么听别人怎么说,脑海里一直都是刚才的“奇遇”,直到主持人发话“下面有请我们四号古董讲解员——孙,奕……”


听到这句话她心提到了嗓子眼,她的名字就叫孙奕鸣,这么快就到自己了?她还什么都没准备好呢。

主持人接下来说的那一个字却让她出乎意料,他说出的那个字,是“声”。


只见一个人闻声而起,向左右躹躬致敬之后,不紧不慢地走到了台上。

他的名字叫孙奕声?和我就差一个字?这个巧合,让她的脸微微泛红。


别人都没有察觉到她的不对,都在一心一意地盯着台上。只见他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拿出一台手提电脑。在一番熟练的操作过后,曾侯乙编钟的形象渐渐浮现在大家的面前。


“孔子曰:周监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我也像孔子一样,是一位,喜爱周朝文化的人。虽然周朝后期分裂为春秋与战国,开始了群雄割据的斗争,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去芜存菁后的周礼的喜爱与追求。


在家中,我也会恪守礼节,决不逾矩。同时研究各种古代历史文物,而曾侯乙编钟,就是我钻研的文物之一……”

她松了口气,原来不能带实物到现场的,不只她一个人。她仔细地听着他的说法,看有没有吉光片羽可以用在自己的说法中。


她听得磕磕绊绊恍恍惚惚,等轮到她上台的时候,她什么都不记得,也忘了自己应该说什么,只是机械地打开手提电脑,开始播放短片。

短片里一个低沉的声音响起“我,与万园之园同时诞生,象征了它的荣耀与辉煌,你们也许不相信国宝会说话,但是今天,我就把这段历史的故事告诉你们。”


她不知道是自己在说话,还是她视频里的配音在说话,她只觉得自己好像飞到了圆明园的门口,走进了那段梦境。


乾隆盛世,中外文化兼容并包,圆明园更是汲取欧洲巴洛克建筑的精髓,修筑了面向世界的“大水法”十景以供皇亲国戚游玩之用。


因为风景秀色可餐,建筑美轮美奂。很多王公贵族游玩会忘记时间,从而耽误他们的其他行程。如何让他们既能玩得顺心又能够不错过时间,这让修建大水法建筑的工人伤透了脑筋。


直到有一天,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来到华夏皇宫,在皇帝的陪同和指引下来到圆明园,园内金光闪闪的琉璃瓦,还有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吸引了郎世宁的目光。皇帝见郎世宁喜爱此景,就刻意陪他多走了一会。


不自觉地,皇帝提到游玩的时候,王公贵族总是忘记时间。郎世宁沉吟片刻,笑说:“我倒是有个提议,此刻圆明园,虽集欧洲建筑之大成,但独少国风遗韵。我建议用十二生肖为原型,做喷泉时钟,每到一个时辰,就有一只瑞兽喷水,唯妙唯肖,此景为上佳。”乾隆听后也拍手称妙。


就这样在郎世宁与乾隆共同监督制造下,一座华美秀丽的喷泉池修建成功。正中是一个高约两米的蛤蜊石雕,石雕两旁呈八字形分列六个石座。座上就是我们——十二生肖铜兽首。而我是其中的兔首。每至卯时,便喷射弧形水柱,到了正午则一同喷水,在阳光的闪耀下,熠熠生辉。


我们是红铜制成,身着我国传统的袍装,既是计时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我们,本以为会在阳光下伫立很久很久,送走千秋万代的阿哥公主,见证大清的一代基业。


但好景不长,我们只迎来送往了四代皇帝,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了这里,劫掠了一切。把拿不走的全部砸烂,我们也被劫掠带走,看着蛤蜊石雕一片一片被凿碎,我的心突然疼了一下。红铜,不明明是没有心的吗?


英法联军说的话我听得懂,他们要把我以另一种方式带回欧洲。但是,我本就属于这里,穿着中国特有的衣袍,虽是欧洲制作,可是我的根是在万园之园的啊。


我们流落在欧洲,不知何时才能回到这里,再看一看伟大的圆明园已经成为废墟,我和几枚铜首几经周折回到祖国,现在我住在国家博物馆,和我在一起的只有鼠首,其余的在保利博物馆或零散珍藏。

而蛇首,鸡首,羊首,狗首等兄弟,仍然没有回来。


我依旧像从前那样,伫立等待着他们。尽管当年的辉煌已不再,当年的朝代已不再。

帷幕渐渐褪去,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其中有一人站起来鼓掌,她放眼望去,正是当时在她前面演讲的孙奕声。


“没想到你想要收集的国宝是铜兽首。假如我恰好知道蛇首的下落,它,就和你刚才所讲的兔首有关。不知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探索呢?孙奕鸣小姐。”他说着,向她伸出手去。“我们的名字相近,也许根本不是巧合,而是上天注定的缘分。”


“油嘴滑舌。”她佯装没有理他,脸上和心里,却已经笑开了花。她笑盈盈地奔向前方去。阳光,从梅树缝隙下散落,照耀得一地斑驳。她站在阳光之中,微笑着回头看他。


他们就这样越走越近,奕声教她吟诗作赋,最多的还是《摽有梅》:

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读到这首诗,她就觉得自己像一个周朝的女子,在等待勇士归来。执她之手,与她谐老。


但他在那天,留下这首诗之后,邀请她同去蛇首所在的地方去看看。

她隐约记得,他那天,穿着古董品鉴会上穿着的赭石色男式汉服,在手上戴上了护腕。他说那是他最珍视的一件汉服,他一定会在每个重要的时候穿上。


他紧握她的手,说等他回来,就娶她为妻。

然而,他再也没有回来。

她一直等在那棵梅树旁,等待他的归来。

却终是等不到,不知是不归,还是不识。

只知岁月匆匆流过,沧桑留在她面颊。

梅树花开又花落,谁解她,内心千般苦乐。

 

 

评论
热度(11)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