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曾经在水浒吧写的不染

若水君之(雪君)


 残烛淡月冷香魂,澹澹青衣不染尘。

  曾经,我也梦想着穿一袭青衣,踏上那连接古今,缀满青苔的石桥,来到你们中间,和你们歃血为盟,共商大事。


  《水浒传》是我读过的第二本武侠向小说,第一本是古龙先生的《陆小凤》,从《陆小凤》中我学到的更多是足智多谋,处变不惊,而从《水浒传》中看到的更多是官逼民反,被逼无奈。不得不说《水浒传》更现实,也更沉重。


   第一位出场的英雄人物,即是史进,他的出现,是一种少年意气的象征,他身上纹着的九条龙,也就成为了他勇猛的代表。也许是这第一位英雄人物即吸引了我的缘故吧,我开始对整部书提起了兴趣。


  一百单八将,性格脾性各有不同,有着墨多的,也有下笔少的;有保守的,也有古怪的;有冲动的,也有冷静的。有尚勇无谋的,当然也有智勇双全的。就是这样一百零八个形象饱满个性鲜明的“魔君”现世,才让整部小说每一章回,都熠熠生辉,光彩夺目。然而以后让我有深刻印象的人物,却都以惨烈结局告终。


  “浪里白条”张顺,能潜伏在水中七天七夜的一尾浪里白条鱼,勇斗李逵,江州劫囚,三败高俅,魂捉方天定,对梁山作出了巨大贡献。却因夜袭不成被南军乱箭射死于涌金门。英魂不得安抚,枭雄命丧南土。


  “拼命三郎”石秀,性机警,一身好武艺,遇见人有危险,必然上前搭救。救杨雄于闹市,与杨雄结为兄弟,帮助杨雄除去他放荡的妻子;和时迁,杨雄三人打算上山之时,投奔祝家庄客店,因时迁偷鸡而起惹恼店家,石秀为脱身一把火烧毁客店,但也因此惹祸上身。在梁山三打祝家庄的时候,自告奋勇前去探路,又假装败于孙立,作庄中内应,助梁山大军大获全胜;在营救卢俊义时,更是勇猛,从城墙上跳下,如砍瓜切菜般杀翻守卫,拉卢俊义便走,但最终因路况不熟被抓。虽然从细节上看出,他性急,有时做事很欠考虑,助杨雄杀妻,火烧客店也大遭非议。但是,他对于兄弟的感情,却是一片热忱不掺虚假,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远征方腊时受了庞万春算计,与意气风发的史进等五人一起葬送在昱岭关。昱岭穿一片红衫遍,真似哭出些血泪来,从头至尾,洒在这无情无义的金銮殿。


  “八臂哪吒”项充最吸引人的是他的奇门兵器,他和“飞天大圣”李衮一起合作,没有人能逃出他们的招数,只是项充一个人就足够眼花缭乱,让人难以招架,更别说两人合作了。但就是这样一对步兵奇才,在征方腊时,被砍作肉泥,惨不忍睹“一世英雄命作醢,助得天下白骨哀。”


   还有“白面郎君”郑天寿,如果不是草寇身份,玉面堂堂定受更多人欢迎,却死于征方腊途中。“玉麒麟”卢俊义,明明可以带着“浪子”燕青一起颐养天年,却在功成名就之后,败于奸臣算计,可怜其居功甚伟,死得却不明不白;矮脚虎王英,虽然好色贪利却不失真性情,但最终也是与爱妻扈三娘命断征途。


  张清与琼英本是天造地设,却也因战乱,命丧独松关,留琼英一人独活,抚养小儿张节长大。


  所以在看第二遍的时候,有些章节,我直接跳过去,不是不敢看,是不忍心看了。那么多我曾经喜欢的鲜活生命,最终却一个接一个的丧生。虽然作者写的很好,但这一结局,这一落笔,已经把我打痛了,怎么能够再继续平心静气地看下去。


  有时我在想,难道那时候的人,真的那么杀人不眨眼吗?难道没有通融的余地吗?我曾经幻想着,来到水浒的世界,仍然是那么一袭青衣,不染凡尘,有时是翩翩白衣,裙带飘飘,擅长机关攻击,身边还有一个“金发卷卷披于肩”,不合时宜的灵机卫海东青保护着我(原谅我有点看多了侠岚,海东青以后的作品中会出现。)也在江边看张顺与李逵的缠斗,与他相识成为好友,可以吃他船上的鲜鱼,阻止他去攻打涌金门,(这也是塑造铁滢这个角色的理由);观看石秀在肉铺前忙碌,时不时地帮他打打下手,营救卢俊义时派海东青悄悄为他指路,让他不陷入敌军圈套,甚至于让他能够看破庞万春,救兄弟于水火;我还想干涉宋江和吴用,让他们改变招安计划,能快活一时是一时。


  可是后来我知道,如果不招安,他们可能会死得更惨,也不会被尊为英雄了。朝廷虽然也对梁山进行了分崩离析,反攻倒算。可是比起大举清剿来,还是蛮仁慈,在当时的背景下,如果宋江下定决心要做乱臣贼子,那么在当时的背景之下,朝廷定会举全国之力清剿。即使与方腊联手,组成一个强大的地方政权,和一国之君相比也是九牛一毛,双拳必然难敌四手,如果宋江真的能够“而征一国”何须投靠地方小政权而不想办法挟天子以令诸侯?而且我把我自己想的真的太超神了,我说的话,他们就一定会听吗?听了就一定会做吗?不一定,因为当时儒家思想的控制达到顶峰。作者也是断断不敢造次的,在那种情况下,可以写出梁山一百零八人的大聚义,就已经是很勇敢了。


   我现在看《水浒传》,看到那些情景,仍然不敢看,只能尽自己的全部敬意,将那些人物编写出前传,来表达我的缅怀。

  咫尺天涯,故事若真的能重演,我敢保证,它能够改编。

  只是重演的几率甚是渺茫,我只能在我写的文章,还有从前的章节中,再次见到他们。

 不是去,亦不是留,一缕英魂到永久。

  我仍旧是这一袭青衣,与那境界,始终不染。

 

  

 

评论
热度(6)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