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嘉钰

敬畏 - 蔡丹妮

人生,还是要敬畏点什么

若水君之

最近想起一篇文章中的鸡汤“做什么事情,就要勇往直前,认为自己对的就去做,不要后悔,不要回头。”


这句话不错,说出了我们很难拥有的冒险精神,只是我觉得谨慎起见,应该加上一个定语就是“在不违背法律信条与天理道义,道德标准的情况下”


因为我想到了我在《罗兰文集》中看到的一篇《什么也不信》,里面作家罗兰的小姐妹阿秀,就是什么也不信的代表,不信天理伦常,不信善恶有报。经常把瓜子皮嗑得满地都是,还把蚂蚱用小竹棍穿了,看着它流出绿色的鲜血,还能笑出来。这让我看到了“什么都不信”者的勇敢,也看到了“什么都不信”者的危险。


因为他们什么都不信,所以做什么事情往往以“我”为尊,不会考虑到后果如何,只想“我喜欢这么做”就好了,但其实远远不是如此。


生而为人还是要敬畏点什么,不管是天地还是祖先,要让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这样无论对自己的现在还是未来,假如有来生的话,对来生也是一种好处吧。

评论
热度(16)

软糯可扩,但拒绿茶、养小粉丝者、心理年龄不成熟者以及偏激爱国并恨国辱国者
扩列加1934073679~

© 南山嘉钰 | Powered by LOFTER